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形势大逆转-习近平发狠川普?不,还是川普在上风!习川很快见
0:00
-21:45

形势大逆转-习近平发狠川普?不,还是川普在上风!习川很快见

中美贸易谈判形势大逆转了?习近平可以不在乎川普了?川普非得签一份雷声大雨点小的协议? 这样的判断没有道理。如同之前,太过寄望川普的力量结构性改变中国一样。 真实的情况没有那么戏剧化,也没有那么不堪。 中美这一轮贸易战已近尾声。

莱特希泽急电刘鹤,美国作派霸气粗糙

大家好!

中美贸易谈判的形势逆转了吗?川普是不是真的非常焦虑,希望尽快地达成中美贸易协定,以避免美国的经济受到比较大的波动,最终影响他的选举呢?习近平是不是真的占了上风,开始有一点老神在在,把川普要晾在一边呢?昨天美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和财长,急急忙忙与刘鹤副总理打电话,目的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在过去几天,实际上那一些曾经对中美贸易谈判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希望通过贸易谈判能促使中国的结构性变革的很多网友,似乎有所沉默。

当然还有一些人认为,川普这样做的一个目的不在于一个战役的胜利,而是从战略上要卡住中共,最终把中共抑制在一个小池塘里面,不能发威,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怎么看待这个形势的突然的变化呢?中美贸易谈判是不是真的就这样无疾而终呢?川普总统与习近平的见面,真的是遥遥无期吗?其实在一个星期以前,我就在《点点今天事》节目里面讲了。我说虽然大家好像还比较乐观,中国的经济不好,美国的经济很好,川普占了上风,依然很强势,但是呢,我是根据国际政治这种变化,经济整体态势的变化,有可能形势在产生某一种微妙的变化。当时我讲的话比较地简略,或者是比较委婉,主要是怕一下子刺激了那些对这个谈判有非常急迫心理的网友,怕希望推动中国变革的这些网友们受到太大的伤害。

昨天的刘鹤一早接到美国代表的电话,我做了一个紧急的点评节目。在节目中,我说,哎呀,美国还是比较霸道嘛。早上七点钟接到电话,那五六点钟可能就要把他叫起床了。你去想一想,对这么一个刘鹤老人来讲——刘鹤也算一个老人了对吧。我用了一个比较玩笑的词,一看就是好玩的,但是有的网友都受不了,你怎么能讲美国人霸道呢?

其实,国际社会,外交人员政治学者,真正了解一点国际政治的皮毛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国际政治行为就是比较霸道。不但比较霸道,有时候还比较粗糙。我就讲美国这么一个堂而皇之的国家安全报告,我当时都指出来有一些整体的战略都有问题,更不用说,在很多的重大的战略方面操作的层次,那非常地粗糙,非常地有问题——委内瑞拉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越战就更加明显。

人大修宪高票通过,一尊决策纠错无期

但是,美国的好处就是什么呢?美国的好处是有非常坚实的独立司法。现在,也有非常坚实的媒体的力量,也有非常规范的公平透明的选举制度。民主的制度、几权分立的制约作用,它会在一些政治人物犯错误了以后,保持一种纠正的机制。之所以很多人反对,习近平取消任期限制,主要是原因就是如果你习近平做错了,那你就一直错下去,很多年都没办法纠正。这就是人们凭一种常识,凭一种历史的经验来反对习近平把任期取消的根本原因。

你比如说,川普好或者不好,他的任期是有所限制的。这样的话,就给国家的政策有一个调试的机会。而习近平最大的错误就在于,他把人们的这种机会和希望断送了。然后呢,还不准“妄议中央”,所以把所有的矛盾所有的问题,现在都集中在习近平自己身上。现在习近平讲这个问题,那个问题,什么高级黑啊,低级红啊,这些节目我昨天跟陈小平先生做了一下,首要的问题是你自己造成的!如果你从根子上自己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很多问题可能相对来讲就比较轻松。你集中一定的行政权力是有利于中国政治的管理也好,有利于政治转型也好,有利于解决问题也好,但是你不能搞成一个无限期的任职。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通过无限期任职的时候,好像是只有两票反对,没有任何一个人非议。那可见政治已经肮脏黑暗到什么了一种程度,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不在于有一些错误的不同声音,真正可怕的就是一种声音。

回过头来讲,美国因为有了这种体制的调控,所以美国在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中间有一个调试的机会。但是这并不等于美国就不会犯错误,恰恰相反,美国犯的错误,无论是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都非常多。只不过是它跟很多国家相比,它纠错的机制比较健全。至少,它有一些时间限制。所以,我们在评判美国很多事情的时候,就宏观来讲,你要认可赞成这样一种相对健全的现代的政治制度,但并不等于每一个领导人或者每一件事情,你都要去赞扬它。不顾一切地去极端支持和极端反对,这不是我们媒体人的角色。

强权暴富孰知因果,泥鳅成鲸岂料后来

坦率地说,昨天我跟陈小平先生的节目,我就不是那么同意他的观点。但是,因为我们两个人做节目,如果我过于地抢话,过于的强势,他表达完整的机会太少,所以我昨天尽量地让他去表达他的观点。其实在我看起来,今天出现这种状况,恰恰是在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我反复强调的一点——中美贸易谈判不会那么地浪漫,不会那么地简单,虽然很多人的主观愿望可能是好的,通过中美贸易谈判期待过于浪漫的结构性变革,是可以倒逼中国遵守某一些规范,市场上遵守了某一些规范。从法律来讲,给大家一个更公平的机会。但是大家应该很清楚,中共这个体制,不仅是独裁政治意识形态的体制,它同时也是个既得利益者的集团,所以维护它的极权,维护它的利益,是它在这个政权不进行根本结构性改造情况之下,它必须坚守的。不要说川普这样一个谈判,你去想一想1989年六四,这么多市民上街,这么多学生上街,最终的结果怎么样?结果就是它血腥镇压了民众,而且我毫无疑问地相信,或者是我不怀疑,真正又一次对中共政权产生威胁的时候,他们同样地也会采取极端和暴力的手段。你去看看,现在还没有发生这个事呢,这一次人大、政协两会,人大报告上面,这个两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他们做的报告强调的是什么?强调的是“国家安全”。一个两院报告强调的是国家安全,所以你去想一想,这“两院院长”就是一个党的机器而已嘛。

现在有真正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吗?真正的安全就是党的安全,党的独裁,党的利益集团受到了民众的质疑和挑战,这就是所谓的国家安全的本质。谁要去到中国去侵占你的土地呀?有国家安全的问题么?谁要去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啊?这些国民啊?需要改变的就是你,中共,滥用权力,这是国家安全么?这是党的安全。这是国家安全么?这是党的极权!

党的利益,在这样一种框架之下,想让川普总统用一个贸易谈判,迫使中共作出根本性的结构改变,怎么可能?而且,贸易谈判本身和其它不一样,和意识形态的冷战不一样,和用武器装备与战争行为的热战不一样——不是那么地阵营清晰、分明——不是那样的一道柏林墙,现在完全是一个新的时代,利益的互相交织,使美国在进行这个战争的时候,它同样自己受到的伤害也非常严重。所以,中美贸易谈判,不可能出现一个那么浪漫的结果。但是,中美贸易谈判的本质,是因为在贸易的不平衡过程中间,中国得的利益太多,美国得的利益太少。所以,通过这样的一种贸易谈判,让中共失去更多的订单,让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利益得到更好的保障,让美商在中国得到更公平的对待,这些东西都是一种生意行为,是一种贸易行为。那么,这样的一种贸易行为和生意行为,未必一定跟政治性的变化完全连在一起。早一些年,人们寄希望于WTO能够把中国纳入到国际的秩序里面去,不仅是纳入到市场体系里,而且纳入到这个政治的规范中间。结果呢?中共反过来还强大了它的势力,最终还有利于维护它的独裁统治。当年给予最惠国待遇,也是出于这样一个原因。现在有些人开始讲那些当年给予最惠国待遇的人,他们怎么怎么样,怎么怎么样,现在是过了一个历史阶段再去追究当年的责任,我觉得是不公平的——就像你现在要对这个中美贸易谈判寄托一个大的政治变革的希望一样,是不现实的。

若干年以后,也许你会发现,正是因为中美贸易谈判,最终的结果,反而是帮助了中共。我曾经讲过,我说贸易谈判最终可能还帮助了习近平去理顺某一些经济的秩序。

有一些事情,我们不要带着一种政治太简略,太政治正确的方式去看待。尤其是不能用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去简单衡量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因为,如果有一天我说,恰恰是中美贸易谈判,恰恰是川普这种行为,最终帮助中共理顺了很多事情,反而稳固了,或者固化了中美关系,最终反而有利于中共的成长,那你难道要把这个责任放在川普身上么?难道你要把这个责任放在现在支持川普总统的这些谈判,支持川普总统去制约中共的这些人身上么?

协议将成会谈可待,美中争锋长期绵延

中美贸易谈判,在我看起来,哪怕最近几天,美国的驻中国大使表现出一个比较悲观的姿态,哪怕昨天的这个白宫发言人没有透露中美峰会,或者是习和川普两人电话谈话的计划,从整体来讲,中美贸易谈判恰恰可能已经接近了尾声——恰恰有可能,在很多方面,已经基本上完工了,只是在文本上,有个别的词语要进行重新的磋商,进行最后的确定。

这个协定,从具体条文看起来,当然是中共交清单,因为这是美国一个主动的行为,要求中共作出大让步,那是必然的。但是,你这个协定的文本里面,是不是会出现一个卖国贼的条约呢?生意的事情,贸易的事情,用卖国的这种帽子去谈,那真的是太大太高,也太不应该了。因为,贸易谈判在某一些阶段,你可能就要吃亏,你可能就要让步,你可能就要作一些妥协。对于川普总统是这样,对于习近平主席,也是这样。

我觉得,贸易谈判,这个是长期下中美竞争的一个阶段性的行为。在这样一种行为中间,川普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举动而已,一个环节而已。实际上,在奥巴马总统时期,他之所以制订新的TPP,就是新型的自由贸易的一个协定,就是想摆脱WTO,建立一个市场和更高规范的经济贸易联盟。这就是对中国的一种制约。当时美国使尽全部的力气想去阻止西欧国家去参加中共一带一路的“亚洲投资银行”。这些在奥巴马时期都进行了。现在,支持川普的人完全把责任放在奥巴马身上。反过来讲呢?支持奥巴马的人就把所有的错误和问题又放在川普身上。作为政治的爱好者,你们可以选边,可以支持川普,可以反对川普,没有问题。这个世界,就是有各种各样极端的思想,极端的支持者。有时候对社会推动还真有作用。

但是,作为一个媒体人,我始终要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弄得更清楚一点,要更诚实一点。我觉得从整体上来讲,形势并没有从根本上产生逆转。整体来讲,美国的经济相当地健康,相当地强有力。而且,对国际全球化的辐射能力是中国在短期之内没办法比的。但是,中国的市场的这样一种巨大的消费市场,巨大的市场的发展的力量,仍然是全球经济很重要的一个驱动力。而且,中共采取了很多的措施让市场走向理性化。

这样一种做法,不仅是有利于中共自己的经济的一个比较持续的,长期的理性发展,同时也是对世界的经济产生某一种温和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之下,任何单边的力量,无论是美国、中国,在这样一个贸易过程中间,走向任何极端都是不可能的。有人鼓吹,支持习近平的说:赶紧,就是不给川普脸色看,我们就要怎么怎么样。我们就不签了,把川普晾到那个地方。宁愿我们自己经济吃亏,也要把美国股市搞得一泄千里。假如这真能发生,那不是美国的股市一泄千里,是中国你这个三千点有可能掉到一千点呐!而且,不仅是一千点的问题,甚至不仅是一些股民的问题呀,最终引起的连锁反应,会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啊,还影响到很多人的命运呐!

有很多人现在在反对全球化,有很多人指出了全球化的很多的弊端。但是,全球的经济,全球人们的生活,已经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是你简单地反,不是你某一个政客一时的民粹的作为就可以改变的。现在的问题是,看我们怎么找到最大的一个共识点。怎么在民主和自由这样的民主价值之下来形成我们的共识。

我相信中美贸易协定,很有可能进入了最后的文本敲定。川普与习近平的见面时间,三月底如果没有可能——当然,你情况随时会产生变化,也不能说绝对地排除——只是时间已经非常地紧张,那么,四月份见面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四月不见,五月份见——时间都不会太长了。

情况没有产生一种根本上的逆转,请大家温和地看待现在形势的变化。

结语

“国际社会,外交人员政治学者,真正了解一点国际政治的皮毛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国际政治行为就是比较霸道。不但比较霸道,有时候还比较粗糙。我就讲美国这么一个堂而皇之的《国家安全报告》。我当时都指出来有一些整体的战略都有问题,更不用说,在很多的重大的战略方面操作的层次。那非常地粗糙,非常地有问题——委内瑞拉就是一个例子,越战更加明显。

你集中一定的行政权力是有利于中国政治的管理也好,有利于政治转型也好,有利于解决问题也好,但是你不能搞成一个无限期的任职。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通过无限期任职的时候,好像是只有两票反对,没有任何一个人非议。那可见政治已经肮脏黑暗到什么了一种程度,一个社会最可怕的不在于有一些错误的不同声音,真正可怕的就是一种声音。

不要说川普这样一个谈判,你去想一想1989年六四,这么多市民上街,这么多学生上街,最终的结果怎么样?结果就是它血腥镇压了民众,而且我毫无疑问地相信,或者是我不怀疑,真正又一次对中共政权产生威胁的时候,他们同样地也会采取极端和暴力的手段。

有一些事情,我们不要带着太简略,太政治正确的方式去看待。尤其是不能用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去简单衡量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因为,如果有一天我说,恰恰是中美贸易谈判,最终帮助中共理顺了很多事情,反而稳固中美关系,最终反而有利于中共的成长,那你难道要把这个责任放在川普身上么?

贸易谈判是长期下中美竞争的一个阶段性的行为。川普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举动、一个环节而已。在奥巴马总统时期,他之所以制订新的TPP,就是新型的自由贸易的一个协定,摆脱WTO建立一个市场和更高规范的经济贸易联盟。这就是对中国的一种制约。当时美国使尽全部的力气想去阻止西欧国家去参加中共一带一路的“亚洲投资银行”。这些在奥巴马时期都进行了。”

——何频(@nyhopin)

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

明镜焦点|何频:川普真急了!美国代表紧急叫醒刘鹤;美国威脅德国(20190312)
https://youtu.be/lKl__fJNPUc

点点今天事 | 何频:永远主席 - 政改或政变都变得更有可能(20180225)
https://youtu.be/n5LmbZYPq14

点点今天事 | 何频:习近平借川普之力操控经济,川普急用习近平展示战果;崔永元厉害!政法委查千亿元案周强好受(20190108)
https://youtu.be/kKxSqxpgr9U

网言网事 | 何频 陈小平:习近平转守为攻;打击低级红高级黑针对谁(20190311)
https://youtu.be/1uEfM84j1Wo

纽约看天下 | 魏碧洲:刘鹤与美方通电话,确定下一步;美国人对中国好感降低;民主党拍板不弹劾川普总统 (20190312)
https://youtu.be/6gSf-Tv40Ko

中国新闻|贸易战近尾声?刘鹤与美方通话确定下一步;土耳其商人在中国也不安全了;意大利呛中国:别来殖民本土企业(20190312)
https://youtu.be/93vpkhkAOzM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