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习近平要求国事访问,川普不急还是急,关税计划的结果出来了
0:00
-20:39

习近平要求国事访问,川普不急还是急,关税计划的结果出来了

习近平不但取消了双方商议中的3月美国之行,而且要求未来进行的是正式国事访问。 川普提出的方案是4月底见面,他说可以签署一部分协议,有分岐的部分继续谈判,另一个方案是慢慢谈。 川普为什么说不急?他的好友,也是他的前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认为,川普需要一场“重大胜利”,而中美贸易协议相对容易。 加里说可能会考虑出任财政部长。有趣的是,当时加里离开白宫原因之一,是他反对关税计划。现在数字出来了,证明加里对了。

习近平访欧不赴美,特朗普撅朝惊了中?

大家好。

彭博通讯社刚刚报道了一条最新的消息。他们引述习近平团队人士的消息来源说,习近平已经正式取消了原来计划——从欧洲访问之后顺道访问一下美国,见一见川普总统,签署《中美贸易协定》的计划。之前,《华尔街日报》独家披露川普总统有可能跟习近平主席3月27号左右在佛罗里达川普的度假地签订中美贸易的最终协定。当时候的情况比较乐观,中美贸易协定的文本也几乎达到了尾声,关键性的条款虽然还不能最后决定,但是那个条款原计划是想留给川普和习近平主席。两个人不能扮演木偶,而是要真正把最艰难的问题拍板。

没有想到,河内的这个事情出现了。川普与金正恩的谈话,川普中间退场。他为什么中间退场呢?川普有川普的说法,金正恩有金正恩的说法。其实在我看起来,更有可能是川普总统临时意气,觉得一晚没有睡好觉,情绪焦虑,不如说干脆扔下金正恩不管,然后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这个“一箭三雕”现在有什么效果呢?一雕倒是达到了——美国的各自声音基本上是站在川普这一边,支持川普这一边。即算是川普的政敌,反对党的人,也不得不赞扬川普这样一个强硬的对朝鲜的行为。那么另外一雕能不能达到效果呢?就是对于金正恩来讲,如果不能尽快地恢复会谈,那么金正恩是不是做出更危险的动作出来呢?现在有一些消息传出来,好像金正恩又要有大动作了。我对这个事情还是有所怀疑的,因为我一直还是比较乐观于,川普总统和金正恩能够走向和平之路。

还有一雕,就是给习近平下马威。结果没有想到这一箭下去,这个雕吓坏了,因为他担心如果出现那样一种中间退场的场景,习近平是受不了这个的。我在点点今天事里面反复讲了,其实川普总统也就是一句戏言。他不会在中美贸易谈判的时候,像对金正恩那样离场,因为,这两个谈判对手完全不同,涵义也完全不同。力量彼此完全不同。但是我这样一种《点点今天事》似乎还是没有减轻习近平的害怕和恐惧。

后来,加上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美国商业部公布出来的数字,反而是加大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种状况。中国的经济虽然还在下滑,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仍然还是没有信心,但是今年以来中国的股市已经表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样一种回升的表现状况在全世界三百多个股市里面,居然还是表现算好的。虽然还远远没有稳定起来,但是情况似乎在产生某一种微妙的变化。

川普总统仍然试图尽快把这个和同给签了,尽快达成协议。包括在这几天,华盛顿的团队还是在努力,说27号不行,能不能29号?所以《点点今天事》也披露了,利明璋(Bishop)先生从华盛顿所得到的消息,希望29号,因为到昨天,其实川普总统还是在努力。虽然他说不着急,我们达不到好的协议我们就不签,实际上就跟早一些时间他非常高调门地宣布,一定要签到好合约,而且很快就达成协议,完全是一个大的转弯。但是与此同时,川普总统又提出了两个方案,要么我们就慢慢谈,反正一直谈到达成协议为止;要么先把能够达成协议的给签了。然后,关键性的还谈不成的拖到后面来处理。我觉得这两套方案都是算比较理性的方案,这是扔给习近平的方案,习近平接不接受现在还不知道。

一种相思两处焦虑,莫测川普在下大棋?

我们早几天,前天还是大前天,莱特希泽谈判的首席代表和财长姆努钦都打电话给刘鹤。是不是传达了某一种信息我们现在不是很清楚,但好像双方至今为止都没有把特别的信息透露出来。以我的判断,川普比较着急了,川普比较焦虑了。习近平焦虑我们大家都知道,习近平着急我们大家也知道。因为中美贸易战一旦打起来,中国一定是吃大亏,所以中国在中美贸易中间,让步只是一个大小的问题,或者说不是大小的问题,根本就是大让步里面是让多大的问题。准确来讲,这个习近平也想达成贸易协定。

但是昨天在《今天大新闻》节目里面,香港的政治评论员纪硕鸣先生,他是一个擅长于财经方面报导的几十年的资深媒体人。根据他的了解呢,他说其实是中国拖得起,因为中国是一个封闭体系也不受到其它舆论政治的压力。它的政权完全是定于一尊,下面反抗的声音很小,不像川普各种压力都有。我同意他部分的意见,但是我还是认为,习近平其实也是很焦虑的。他并不想把中美贸易这个事情长期地拖下去悬而不决。但是,川普总统现在着不着急,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你说川普着急吧,人家说你是反川普,你说川普不着急吧,又有另外一种看法。每个人现在的看法都非常地分歧。

不要说华人中间是这样,华人中间我们知道,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的朋友中间,包括明镜你看看这个陈小平博士,跟我的观点就有很大的不同。这个都未必后面是有自己的政治动机,这是个人观察的角度不一样。

包括我的朋友里面,有一些人根本就认为,川普所有的做法都是合理的。他要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把中共全面挑战美国霸主地位的势头彻底打下去。这是一个大的战略行为,所以川普所有的讲话都是策略,所有的讲话都是深思熟虑的,有计谋的,符合他长期的战略准备。哪怕他是战役失败了也是他由于战略的需要。就是你们看得太简单、太幼稚、太浅薄。怎么能针对一件事情或者一句讲话,你们就做出一大段评论,认为川普对了或者是错了?不是那么简单。川普的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摧毁中共这样一种体制对文明世界的挑战——他有一个非常伟大的理想。今天我先不去评论这一点。我回过头来再讲就是说,我还是从比较现实的战略的比较低的层次,来讨论两个人的会谈,有多大的焦虑性?多大的必要性?我当然是倾向比较支持这样一种看法,就是川普也非常着急,因为川普需要一场胜利来解决现在的政治的压力,或者缓解政治压力。或者说呢,减轻现在的贸易的逆差,让美国的经济有一个持续、健康、更好的快速的成长,保持一个增长的势头。这样一种看法,实际上美国很多的经济学家,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前政府官员也是持这样的一种看法。

美国独富产品谁买?加征关税自损更多?

比如,像加里·科恩,这是川普团队美国原来经济委员会的主席,是川普的顾问。他当然现在离开了川普的团队。但是,他跟川普还有很好的私人关系。听说川普还要请他担任新的财政部长,或者是联储会主席。当然,他说他不能当联储会主席,因为联储会主席那个太学术化了,不是他的专长。

加里科恩,他来自于高盛,原来是高盛的总裁。他属于原来川普团队里面非常富有的官员。他的资产的估值大概是两亿多到六亿多之间。当时,为了担任白宫的任务,他为了避免利益冲突,把高盛的股票抛了出去,当时就兑现了六千五百多万美金。身为一个富人,他跟川普总统有一个技术性的分歧——他认为关税的计划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计划,关税从本质上来讲,就是消费税——最终就会把这个税务的负担加到消费者身上,使消费者减少服务业方面的需求。减少购买力,然后呢,也减少个人的存款——实际上对美国的经济最终是不利的——反而会造成比较糟糕的一种状况。

而且,他也认为美国产业的转移必须去生产那些,在美国生产和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生产成本是一样的东西。那样的东西当然应该在美国生产。如果在外国生产的成本远远低于美国,那你到美国来生产对美国是很不利的。廉价的产品就是不应该在美国回归。

没想到这个老人家的观点,跟《点点今天事》长期所鼓吹的那一个观点一致——不能简单地让制造业回归美国。全球化就是给美国提供了巨大的能够显示出自己真正特长、专长、能量的一个机会。美国就是知识产权,美国就是科技创新。美国就是在很多方面领先的能力,而不是传统的高度手工化的制造业。这些制造业应该是给予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同时也帮助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只有走带来全球经济更加平衡的路线,才能够保证美国的更强势的领先。如果其它的国家的经济很糟糕了,美国独自的领先,其实是影响美国经济真正的技术的繁荣。你美国有了很高的消费能力,别的国家没有能力买你美国的产品,那你的美国的产品也就会局限于美国。

这样一种观点,包括加关税本身,加里科恩的这个观点,现在有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川普?川普现在还请他担任财政部长,说明他们私人关系还不错。

而且呢,现在的数据显示出来,科恩的这个结论,当时的这个判断是准确的。川普的这个团队啊,是一个政治任命的团队,政治任命的团队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可以由总统本人按照他个人的意愿去寻找到他认为最好的人。让最好优秀的人才成为他的团队的成员。这就是我对政治任命的肯定的一方面。

但是,政治任命仍然有一个非常大的弊端,它就很容易尽情去寻找到特别信任的人,而这个信任的人,未必是真正有能力的人。现在,在川普团队里面,有些人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些人物,有时候是看他的节目,有时候是看他的书。但是,有一些人其实是非常地极端。虽然是经济学教授,也未必真正懂得经济学,或者是未必真正懂得经济。那么,加里科恩呢?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同时也非常有远见的,务实的真正懂经济的这么一个人。

那么,他的这个看法,有多大程度上去影响川普?我还是不知道。但是呢,加里科恩他同时讲,川普总统需要这么一场胜利。因为,只有相对于其它事情来讲,中美贸易还是一个比较容易接近成功的事情——因为中国也有需要嘛。但是,中美贸易里面涉及到太多的层次的东西,你让中国答应了,它也执行不了。所以,有一些事情啊,川普总统昨天提出的一个方案就是说——有一些事情真正谈不下来,再留一段时间谈,是比较好的。

禁飞风波送习砝码,提升规格直接签约

但是呢,川普总统没有想到,他的当时的“一箭三雕”。把习近平吓坏了。所以,习近平提出了特别的要求。特别的要求是什么?我们要来就来一场比较正式的。那就是,所有的东西就谈好了我再来。而且,希望这个仪式要比较正式和隆重,因为双方都有很多各自的事情要安排和协调。所以,安排的最好的时间是四月底。

但是,昨天习近平这边又提出来了——要来,就要正式地访问。这下又给川普总统出了一个难题。这个正式访问,能不能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北京提出了这个要求。

北京有了一些底气,这些底气从哪里来的?跟美国的经济数据有关,跟最新的波音飞机出事,全球禁飞,也有关。那我在早几天,前天吧,我非常迅速地告诉了大家——这个禁飞啊,会有一系列的连锁的政治的反应。有些网友,可能没仔细听,或者可能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或者说我自己也表达得不清楚。

有人说,你怎么什么事情都往政治上挂钩啊?那个是涉及到人命关天的事情,我当然百分之百同意“禁飞”啊。“禁飞”这个事情,任何人都不敢说“不禁飞”,因为已经连续波音737 Max 8,它已经连续在半年出了两次这个事情。那你当然为了安全的需要,率先把它紧急停飞也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而且呢,有人说,还不是中国率先禁飞,而是新加坡。但是呢,美国的报导都说是中国,或者是多数媒体,《华盛顿邮报》、路透社还有彭博,好像都说是中国。

从这些媒体里在所显示出来的信息呢?它们跟我的分析思路其实有一点接近——就是说,确确实实这个事情跟中美贸易战有可能有意和无意,是巧合还是不巧合,总是会挂上钩的。波音飞机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很重要的一个采购物——除了大豆之后,就是波音。未来20年之内,中国要采购7690架波音飞机。涉及的金额达到1.2万亿美元。之前在2017年的时候,中国购买美国的波音飞机达到300架,花费达到370亿美金。这都是非常巨大的数字。

波音公司一直担心这个事情出事儿,由于孟晚舟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担心自己的人是不是也被中国给绑架了。因为,我在芝加哥还是有一些消息来源,前天我这个节目在芝加哥的公共电台被人引用以后,芝加哥大学的一个经济学教授还提供了一些数据给我。他说,波音公司三分之一的出口,三分之一的订购数字来自于中国,中国在波音公司的市场里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那么,波音公司现在出事,全球禁飞,对波音公司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波音事故在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是不是有意和无意地成了巧合,帮助了中国的谈判?

这不是跟政治连在一起。全世界很多的事情,你关心人命关天的事儿,它可能引起的事儿就是政治和经济的效应。彼此很多事情都连接在一起,而不是说,你谈政治问题,谈经济问题,去掩盖人命关天的重要性。我希望我的这个观点能够更清楚地表达了。大家可以去看看昨天的《今天大新闻》节目。我和纪硕鸣和刘屏先生的节目,其中相当一段,就谈到了波音公司的这个影响。其中,纪硕鸣先生的观点好像跟我也有一点接近,请大家收看。

结语

“美国商业部公布出来的数字,证明贸易冲突加大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状况。中国经济虽然还在下滑,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仍然还是没有信心,但是今年以来中国的股市已经表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样一种回升的表现状况在全世界三百多个股市里面,居然还是表现算好的。虽然还远远没有稳定起来,但是情况似乎在产生某一种微妙的变化。

以我的判断,川普比较着急了,川普比较焦虑了。习近平焦虑我们大家都知道,习近平着急我们大家也知道。因为中美贸易战一旦打起来,中国一定是吃大亏,所以中国在中美贸易中间,让步只是一个大小的问题,或者说不是大小的问题,根本就是大让步里面是让多大的问题。准确来讲,这个习近平也想达成贸易协定。

香港的政治评论员纪硕鸣先生,他是一个擅长于财经方面报导的几十年的资深媒体人。根据他的了解呢,他说其实是中国拖得起,因为中国是一个封闭体系也不受到其它舆论政治的压力。它的政权完全是定于一尊,下面反抗的声音很小,不像川普各种压力都有。

加里科恩认为,关税计划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计划,关税从本质上来讲是消费税——最终就会把这个税务负担加到消费者身上,使消费者减少服务业方面的需求。减少购买力,也减少个人的存款——实际上对美国的经济最终是不利的——反而会造成比较糟糕的一种状况。而且,他也认为美国产业的转移必须去生产那些,在美国生产和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生产成本是一样的东西。

中国在波音公司的市场里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不是跟政治连在一起。全世界很多的事情,你关心人命关天的事儿,它可能引起的事儿就是政治和经济的效应。彼此很多事情都连接在一起,而不是说,你谈政治问题,谈经济问题,去掩盖人命关天的重要性。”

——何频(@nyhopin)

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


今天大新闻|纪硕鸣 何频 刘屏:川普新方案让习近平不要怕,波音突变中美有异;愤怒家长遭暴力驱散,中共最怕颜色革命;一带一路分裂欧美,美国能源瓦解中国盟友(20190314)

https://youtu.be/CKSaeuxTcss

点点今天事 | 何频:最后一点卡住了,北京坚持不让,中美贸易谈判争执何在;意大利叛美投中白宫愤怒,一带一路再次点燃(20190311)

https://youtu.be/88Mdz9682Mo

点点今天事 | 何频:全球禁飞美国独飞与中美贸易战争,波音与华为(20190313)

https://youtu.be/GtN0bs9ve54

明镜焦点|何频:习近平突然取消与川普的3月峰会(20190309)

https://youtu.be/mBK7cKyjsAc

明镜焦点 | 川普一句戏言吓坏了习近平,4月峰会多大机率(20190309)

https://youtu.be/53QUolSBkzM

新闻时时报 | 高关税引发白宫内部分歧,川普首席经济顾问辞职(20180306)

https://youtu.be/pXb4gebTa14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