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被收放的崔永元;故意失败的川普,习近平怕不怕;美国提议委国重选;印巴真熄火
0:00
-22:43

被收放的崔永元;故意失败的川普,习近平怕不怕;美国提议委国重选;印巴真熄火

崔永元在中国网络媒体上露面了,消息又被不断删除。这正是中共的收放政策,既不能让崔变成民间英雄,又不能让他自由言行。

崔永元的爆料是否真实,是否帮了某派害了某派,背后是王岐山还是习近平或者其他人,都不是最重要的。中共不能让爆料形成效应,让民意牵制,从而伤害中共根本,才是中共的致命红线。

尤其在今年,任何可能引起民意聚合的事件,都必须被迅速熄灭。崔永元至少现在还不是异议人士,他的动作需要优雅平衡,而这个平衡木还得是党制造的。

所以,崔永元没事,其实也是党没事。

至于说到川普总统为何在河内退场,我更倾向于是他故意失败。大家看到的强硬形象,讨好了国内的民意,同时给了金正恩、习近平更大的压力。

但是,这并不等于川昔敢于在川习会上退场。因为川习会,既不是当年里根与戈尔巴乔夫的峰会,也不能类比河内谈判。

中共很多人没有这个信心,过去这些时间美国的不断变幻,中共谈判代表团象坐过山车。可是,习近平不会坐上这样的车。

引言:国际主流乃合作,印巴交手也温和

大家好,对于滞留在多伦多、巴黎、香港、纽约、北京还有曼谷等很多地方的旅客来说,有了一个好消息——巴基斯坦的领空正在初步重新恢复正常。

大家现在想到了吧?就那么一块地方,好像你一生都跟它没什么关系,但是如果那个地方发生了很严重的冲突——一块领空封闭,你可能全世界的旅行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幸亏现在两国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降低这种冲突的风险。这就是我昨天在和安华、刘屏先生一起来参加《今天大新闻》时,我讲的一个观点,实际上我之前在《点点今天事》里面也强调过:两国之间现在没有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需要通过一场战争来得到宣泄。而且,在现在这个时代,战争也不是解决领空领土的一个有效的方式。何况,国际社会也不支持用战争解决这个争端。全世界发生大型的战争冲突的机率已经急剧地下降——和平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流。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不是处在一个最糟糕的时代,我们是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

当然,即算是最好的时代,各种争端、各种恐怖分子袭击、各种小规模的武力冲突仍然在出现,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危机。其中一个就是委内瑞拉。

委国愿景:美俄折衷重选举,撤销制裁解倒悬

委内瑞拉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政局的演变,尤其是对于《点点今天事》的观众来讲,应该从中了解了我对这个事情的一些看法。很多的网友观众也通过追踪委内瑞拉这个事情,对国际局势,对美国的角色,对南美本身的处境,对委内瑞拉的问题有了更多层次的认识。那不是简单的一个冷战,也不是简单的一个热战,不是当年那样一种只有情绪发泄和理想追求的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

昨天联合国安理会就委内瑞拉进行了讨论。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时候,结果俄国的议案和美国的议案都没有通过。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如果要具有法律意义和约束力的话,安理会15个安理会的理事国至少要有9票同意,而且需要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无异议通过。昨天没有达到这个票数。今天各个国家仍然有很多自己的利益考虑,甚至有一些国家还抱有残存的意识形态在考虑。所以,现在要在联合国安理会达成共识也不容易。

不容易达成共识也有一个好处,使任何国家的单方面行动很难得到联合国的背书。所以,一方面,联合国存在着很多弊端,很多人认为联合国是一个官僚机构,最好是抛弃;但是另一方面呢,联合国确实表现了一个全世界国家共同的、法律意义上的决定。在某种国际冲突的时候,产生单方面的行为如果缺乏了联合国的背书,就缺乏了合法性。这样一种决议案,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简单地说,美国的提案,我是同意、支持它的主体部分,因为这恰恰是早几天《点点今天事》在委内瑞拉产生危机的时候提到了的一个解套的方案。这个方案,现在美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来了——在委内瑞拉进行一场公平的、受国际机构监督的重新选举。这符合现在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最好的方向。

但是,美国的这个议案里面,有另外一条,说要进行人道援助——委内瑞拉应该接受人道援助。俄罗斯提案就是说要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解除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封锁。支持俄国的方案的国家比较少,四个国家,包括俄国、中国和南非;支持美国的呢?因为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也没有通过。其实在我看起来,如果各取50%,那么这个议案看有没有可能达成共识?什么叫各取50%呢?第一,让这一次的选举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之下,形成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合法的重新选举。这一条应该采纳。这就是美国的主要方案,我完全同意,因为符合《点点今天事》的精神。另外一条,采纳中国和俄国所提出来的,解除委内瑞拉的经济封锁。这就是我之前在《点点今天事》里面讲的,美国的委内瑞拉政策有它矛盾的地方:一方面你认定委内瑞拉有问题,有经济危机,现在老百姓日子过得不好;同时你还另一方面采取经济封锁,还又搞人道援助。如果你以解决老百姓的经济困难作为你主要考量的话,那你为什么在搞人道援助之前你要搞那个经济封锁呢?你也知道用经济封锁未必能让马杜罗下台,受苦受难的还是老百姓,而你这个人道援助,单方面的人道援助,尤其是美国出动的人道援助,使马杜罗的政权感到恐慌——你的人道援助都不是红十字会或者是其他组织运过来的,而是美国的军用飞机运过来的——有着很明显的政治企图。所以,我觉得经济封锁加人道援助,这是一个矛盾的地方——就像你一方面不承认马杜罗的选举是合法的,但是另一方面呢,你又匆匆忙忙承认一个瓜伊多为临时总统——这个不符合国际惯例,也不符合正常的道理。所以我就觉得联合国的这个决议案如果要执行的话,就应该更加务实一点。

有趣的是,瓜伊多现在在巴西访问,早几天还在哥伦比亚和美国总统见面,跟利马集团的人见面,他这个周末要回到委内瑞拉去。如果他能够回去,我们可以进一步证明,委内瑞拉这个国家还是有相当的自由度、相当的民主程度。如果他不能回去,这个矛盾又会进一步激化。这就看马杜罗的智慧和勇气,看他有没有真正的胆识,去接受一场合法的公正的一场重新选举,当然,由于没有像最开始期待的那么浪漫,所以网友们的关注热情就降低了。

小崔爆料:“脱离掌控”便是罪,体制拴紧崔永元

现在在网上最大的热门人物就是崔永元。崔永元先生昨天突然出现了,因为大家都在担心他是不是被抓了,是不是被控制不能讲话了,是不是没有行动自由了。甚至网上还流传说,他在天津某一个宾馆自杀了,因为崔永元曾有抑郁症,这种压力之下,是不是自杀了啊?

现在大家发现没有——谣言虽然有一些作用,但是谣言就是谣言,因为现在人们的辨别能力增加了,然后有了更多的媒体来参与专业的认证。网友也比以前成熟了。所以,崔永元那个所谓的在天津什么地方自杀的谣言,没有广泛地流传,也更加地没什么人相信。

但是,昨天还是来了一个好的消息。中国传媒大学的党委书记,他在崔永元的陪同下去视察一个叫“口述历史研究院”。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个研究院。我知道很多朋友为了保存历史的材料,进行了很多的口述历史整理,我也看过很多。口述历史,是有它非常珍贵的第一手材料的,好玩的地方,趣味性的地方,有价值的地方。但是呢,讲老实话,口述历史,有天生的、致命的缺点——没有经过专业的验证。所以,很多的口述历史,比如说,有一天我口述自己的历史,就算是我很诚实地,很诚恳地讲述,但很多细节有可能就是错的。很多的回忆经过时间的沉淀也可能会跟那个真实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因为这是一个信息流传过程中间,不断地、有意和无意地扭曲的一个结果。

我们当然先不去评论崔永元的这个“口述历史”的意义。对这个传媒大学,大学的名字很多人不熟悉,尤其我这样的人不熟悉,因为我更熟悉的是北京广播学院。广播学院好像我还去过几次,有一次好像在广播学院的宿舍里面,我去拜访大名鼎鼎的,我们特别尊敬的苏晓康。苏晓康当时写了《河殇》以后,前前后后写了一系列报告文学,当时好像正在修改《庐山会议纪实》,好像是跟江西一个当地的人在写这个书。当时,苏晓康先生就在广播学院教书,广播学院当然出了很多人才,后来凤凰台的很多的专业人才很多是从广播学院出来的。

我十几岁的时候,跟广播学院的人同事——我在电台工作,我们的播音员都需要非常标准的普通话,所以基本上都是广播学院毕业的。很少是当地的省广播学院,因为,省电台嘛,确实还是需要北京培养的人才。但是,这个学院改名叫传媒大学,明镜公司里面也有一些,传媒大学或者是其它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的。学校把原来的名字改掉以后,非常可惜。

崔永元的命运之所以引起人们关注,因为崔永元有很好的专业形象,很多人非常喜欢他,崇敬他。我偶尔点过他一次,被很多网友批评。崔永元这一次揭露最高人民法院干预司法,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赞扬和推崇的事情。虽然,我对这个爆料的方式始终有一些疑惑。其实,爆料这个事情历史悠久,我们做媒体的人,当然就希望当事人爆料——你赶紧把材料给我,然后我们去求证。但是,专业媒体总是要有一个求证的过程,尤其是爆料这个事情。白宫经常也会有一些匿名的消息来源,来告诉大家,川普这样那样的消息。中国也是这样的。所以,中国的新闻记者很多东西也都是通过爆料来的。

但是,现在出现了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爆料扩大了对官员和公众人物的监督,尤其是对于公权力人物的监督。但是,爆料这个事情使用得不好,也是会带来很大的危机。因为,很可能被爆料的一方,不是一个公众人物,更不是一个有公权力的人物,而你用侮辱的方式,以个人恩怨的方式,或者是其它方式,以爆料的名义来进行揭露,很有可能就会对很多人造成困扰,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崔永元先生这次不一样,他揭露的是中国最高法院,那最高法院当然是应该受到媒体非常有力的监督。崔永元现在这个事情,有很多人关心。就是说,一方面是关心崔永元命运和安危,另一方面是关心崔永元案件到底会怎么演变,各个派系之间怎么去博弈。

当然,在我看起来,中国政权发展,它现在最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不能够被民意的舆论,尤其不能被一个爆料人,牵着鼻子走。如果你这样爆,而他真按照这个处理了,这个爆料就会成为燎原之势,那这样对于中共控制这个局面,或者说维稳,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就算是周强有某些问题,或者被追查,暂时可能都不会处理。所以,有人就说,至少目前来讲,崔永元反而可能救了周强。这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中共不能被爆料人牵着鼻子走,而且,今年这样一个,中共非常紧张的情况之下,它出于维稳的需要,要避免一切不利的、骚动的因素。

那为什么崔永元现在又出来露面了呢?实际上就是放出某一种信号——你们也别闹了,崔永元也没什么事儿。当然你们也不要认为崔永元完全不受控制。我让他露面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出来做很多活动,不可能出来做什么继续的爆料,也不可能让他的消息得到非常广泛的流传。

听说,这个消息公布了一下以后,很多地方又删除了。当然,完全删除也不可能。但这样一放一删,它释放出的信息就是,一切都要在中共的控制范围之内进行。

川普策略:避签协议免责难,躁对金三静对习

昨天,川普总统为什么在河内把本来一个符合理性的谈判结果给放弃了?这个符合大家预期的,或者说,也符合这一段时间来两国幕僚之间谈判的结果,为什么被放弃了?

我昨天在《今天大新闻》的节目中讲了一点,我说“这实际上是一箭三雕”。一雕呢,就是希望,中间离场,对金正恩,既给你面子,我又扇你一个耳光,要你做出更大的让步。其实呢?这些让步,说老实话,以后我再慢慢讲,其实都不是一个问题。一边放松制裁,一边裁减核武器,两条路线相辅相成,互相牵制,互相制约。所以,这个都是可以的。这个川普呢,故意“我就不跟你玩了”,那么,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给金正恩施压。

再一雕呢,他就是要给习近平颜色看,给中美贸易看。他忍不住自己也讲“我在这里可以离场,那我跟你习近平也可以离场”。当然,川普这个绝对是吹大牛。我就不相信他跟习近平谈话的时候胆敢走开,原因我在《点点今天事》里面已经讲得很清楚了——那不仅仅是中美关系的问题。全世界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中美的经济关系。所以,川普他虽然很任性,虽然喜欢保持他强有力的一方面,但是他不敢任性到这样一种地步。

第三雕,也是他目前最主要的东西,就是给国内人看的。为什么一个失败的峰会反而有利于他呢?就是因为他可以表现强硬的姿态。而且,我在昨天《今天大新闻》就讲了,就是要让你们抓不到把柄。因为人都是这样的,你做一点成就出来,你的毛病全部都被挑出来了,你的缺点全部被放大。你要做的事情失败了,大家同情你——哇,厉害呀,“你真的是很不错的,你怎么会失败呢?”这是人性有同情心的一面。其实,政治也是这样——川普表现一身强硬,美国的政客,反而一个一个出来,也不一定是安抚川普,就是觉得川普做得对——因为你没做成这个事儿,你不能吹牛。你不能说失败了反而可以吹牛吧?你的失败反而不会引起政敌对你的攻击,尤其是,这个事情本来就不是关乎美国利益的迫切的危机。

其实呢,还有一个个人的原因,川普在河内看那个科恩的听证会,当然很烦躁,很愤怒。科恩讲的那些话,对我们外界来讲,很难去验证它的真和假。但是,根据科恩本身的历史,我们很难相信科恩讲的全部是真的。同时科恩跟川普这么长时间的合作,你也不能轻而易举去否定科恩说的这些事儿。所以,将信将疑。那么,川普当然是非常烦躁,加上刚刚讲的几个原因的考虑。他就故意地,把一个可以开得成功的峰会开失败了,主动失败。有时候看上去是不理性的表现。但是,有时候得到的结果是很符合他的利益的。

结语

“印巴两国之间现在没有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需要通过一场战争来得到宣泄。而且,在现在这个时代,战争也不是解决领空领土的一个有效的方式。何况,国际社会也不支持用战争解决这个争端。

一方面,联合国存在着很多弊端,很多人认为联合国是一个官僚机构,最好是抛弃;但是另一方面呢,联合国确实表现了一个全世界国家共同的、法律意义上的决定。在某种国际冲突的时候,产生单方面的行为如果缺乏了联合国的背书,就缺乏了合法性。

美国的提案,我是同意、支持它的主体部分,因为这恰恰是早几天《点点今天事》在委内瑞拉产生危机的时候提到了的一个解套的方案——在委内瑞拉进行一场公平的、受国际机构监督的重新选举。俄罗斯提案是说要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解除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封锁。

崔永元先生这次揭露的是中国最高法院。崔永元现在这个事情,有很多人关心。一方面是关心崔永元命运和安危,另一方面是关心崔永元案件到底会怎么演变,各个派系之间怎么去博弈。
崔永元消息公布了一下,很多地方又删除了。这样一放一删,它释放出的信息就是,一切都要在中共的控制范围之内进行。

我昨天在《今天大新闻》的节目中讲了一点,我说“这实际上是一箭三雕”。一雕呢,就是希望通过中间离场,对金正恩既给面子,我又扇一个耳光,要你做出更大的让步。再一雕呢,他就是要给习近平颜色看,给中美贸易看。第三雕,也是他目前最主要的东西,就是给国内人看的。他可以表现强硬的姿态。另外,还有一个个人的原因,川普在河内看那个科恩的听证会,当然很烦躁,很愤怒。”

——何频(@nyhopin)

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

点点今天事 | 何频:川普退场!先退川金会,再退川习会?模仿里根还是内政焦虑?印巴冲突,核国之间的战争难升级(20190228)



点点今天事 | 何频:隐身的崔永元能做什么,王林清事件的权斗裂缝,赵乐际与周强;中国南美化机率多大;川普对马杜罗金正恩两个样,美国矛盾手法调高代价(20190224)



今天大新闻 | 何频 江静玲 安华:崔永元爆料自伤,周强未必逃了一劫;川普见刘鹤定下大盘,习近平3月送降书;英国率先背叛,围堵华为破局(20190223)



今天大新闻 | 何频 刘屏 安华:对金正恩翻脸,川普演给习近平看?美国逼退孔子学院成政治趋势;印巴交战是否升级,中国偷着乐?(20190301)



今天大新闻|刘屏 安华 孟玄:第二日美朝扩大双边会谈,川金二会成果下午见分晓(20190228)



今天大新聞|刘屏 安华 纪硕鸣:川金二会能否开展新格局?川金两天至少会五次?美国重点仍是美国价值(20191227)



明镜连线 | 委内瑞拉是经济危机,“没有人道危机”(20190225)



全球新闻连报 |川金二会原因各说各话;中国法治状况恶化;印巴冲突紧绷,被俘飞行员背景显赫;华为不认商业窃密,2020年3月开庭;任正非否定孟晚舟接班(20190301)



川金越南峰会直播| 川金会破局!川普说金正恩是好人,但美朝不签协议(20190228)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