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巧合露天机-华为与中共合演反击战;我凭什么说中国股市回升?习明泽为何选心理学?川普民意在侮辱中上升
0:00
-19:41

巧合露天机-华为与中共合演反击战;我凭什么说中国股市回升?习明泽为何选心理学?川普民意在侮辱中上升

习近平女儿习明泽为什么在哈佛大学选学心理学? 中国股市为什么今年以来一直回升?美国股市会不会跌落? 川普承认柯恩的听证会导致川金会未有成果,等于印证是川普主动失败。对川普的调查仍然在继续,更多人将在国作证,但是,为什么川普的民意还在升?尚没有看到可以击败川普成为下届美国总统的人! 孟晚舟昨天起诉加拿大政府,华为今天说将起诉美国政府,这是法治社会的权利。这些动作意味着什么? 但是,中共今天宣布加拿大人康明凯的案件有了进展。 这种巧合不是显示华为与中共在合演一台戏吗?华为不是正撇清与中共的关系吗?

满心强悍忘宠辱,一杯咖啡聊曲直

大家好。

在早几个月之前,我曾经跟大家披露过一个独家消息——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在哈佛大学学的是心理学。当时候大家觉得很惊讶,为什么堂堂的中国第一公主,要学心理学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心理学现在是最时髦的学科,心理学医生也是最时髦、最迫切需要的一个职业。

在这个时代,心理的承受能力,心理的问题,是这个时代最大的一个问题。即算你是一个普通人,那么你当下所经受的心理压力,一般也超过以往。如果你是个公众人物,那你的心理承受能力可能要更加强大。

你看看网上,无论是对习近平,还是对川普,还是对其他领袖的各种非议,铺天盖地而来。就算只是一个媒体人,你也总是会犯这样和那样的错误——只要一犯下了错误,用不着你的老板找你,用不着编辑找你,网友就已经把你撕得粉碎。给你这么多的批评、攻击,甚至是侮辱。这个时候你要给自己一些安抚,一些安慰,否则的话你没办法有勇气重新从事这个行业。

而且,这个时代你不要认为自己做对了,你就一定会得到掌声。同样地,对的事情别人也可以看到错误,别人也可以看到你的问题。这个对啦?也许可以理解。那另外一个你为什么没有对呢?这个对了,你肯定是一个偶然,或者是这个后面有猫腻。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对和错都要使你承受前所未有的心理的压力。

我呢,在漫长的媒体工作经验中慢慢地培养了一些自己的心理承压能力。但是,我仍然感觉到,有一些批评,是不是有一点过了?回头一想,我平时批评别人是不是也过了呢?这样的话,我就又有了一些安慰。

当然,如果我做对了一些事情,多数的情况之下,我只是心里安慰一下而已,或者是心里给自己一个奖励——说,哎不错,又对了一次,但是在心里想,也不能对得太多噢。对得太多了的话,你有可能危险更大哟——因为人们对你的挑剔就更多。

中国经济尚有潜力,贸易谈判值得乐观

像最近大家看到的,很多的国际事务,很多的中国事务,似乎到了一个检验判断的时间,尤其是中国的股市。在几个月以前,我和很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有的是我的朋友),我把我跟他们的争论给大家讲了。有一些我已经公开跟大家讲了,我说我对中国的股市的回升有信心,认为大家低估了中国的股市,低估了中国经济的状况。我并不是说中国的经济会好到哪里去,我只是认为中国的经济虽然有问题,但是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信心,或者说,丧失了很多信心。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过去几年的一系列错误政策的指引——对民营企业家的打压,对国有企业过度地扶持,用党的意识形态渗透到企业中间,打击外商等一系列的行为。这都使中国人对经济的前景丧失了很多的信心。但是,我基于对国际经济的研究,或者谈不上研究吧,有一点点皮毛的了解,基于对经济结构和政治结构的互动分析——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有可能会回升。

这样一种结论出来以后,遭到了朋友们激烈地批评,也遭到了网友的批评,说你太不懂中国股市了,你太不懂中国经济了。是的,我既不是经济学者也不是股票的投资商。我只是认为,根据我的宏观的态势研究,应该是这样的。今年以来,中国的股市成为世界上最靓丽的股市之一,好像没有之一,比其它股市上涨率都要高。

在几个小时之前,中国的股市终于回到了3000点——祝贺很多的股市的投资者。但是这样一个消息,我的回报是什么?我只是早上起来,暗暗地给自己安慰了一下。忍不住呢,在一个网友的tweet下写了一句。然后,网友有的说,“哇,你厉害,你是股神,你真的是正确了一次”。但是也有的网友说,“哎呀,你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股市投资者,但是你不是个经济学家”。其实我既不是经济学家,更不是股市的投资者。也有网友说,你就是蒙对了嘛,你怎么不讲自己蒙错了的呢?你不是说美国的经济有可能股票下跌吗?有可能会经济会出现衰退吗?是的,这一段时间的美国经济,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还表现出强劲的势头。但是,从宏观来讲,我对美国的经济就是比大家预估的要低一些,主要的问题是经济的调整期到了。川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只是锦上添花,没有从根本上去调整和改变,没有使美国的经济结构更好。虽然我知道川普总统在未来一段时间,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他也会尽力地让美国的经济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很好的经济状况,尤其是股市的这个状况,是现在政治家最重要的民意基础。不是知识有力量,是经济有力量,所以川普会想尽办法让股市保持一种上升的状况。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对中美贸易谈判给予很好的预期的一个根本的原因,这也是我认为中国股市会回升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这样一种分析的方式,实际上今天的《华尔街日报》已经得到认可。它在分析中国股市的时候,基于的理由就是我长期给大家提供的理由。昨天我已经率先披露了来自于《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导,因为它一出来,我就正好看到了,马上就给大家分享了中美贸易谈判被看到的一些条款。虽然还没有最后形成协议,但是,从整个市场来看,我认为这个协议是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的。

下届大选尚无对手,川普面临小火慢烹

当然,昨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川普总统说,之所以川金会议破产,就是因为科恩的听证会。因为有了科恩的听证会,“川金会”破产了。大家非常清楚地记得,就是在几天以前,在《今天大新闻》节目里面,在《点点今天事》的节目里面,我强调的是,“川金会”是川普故意失败的一个峰会。从基本的逻辑分析,基本上的政治框架的这种评估和两国之间各自的政治情况来看,这都几乎不可能是一个失败的峰会。就算是在开会的时候双方有所分歧,也还可以继续谈。我们知道,巴黎会谈,日内瓦会谈和国际上的很多会谈,来来回回有几个回合,很少会中间直接走人的。那川普当时之所以直接走人,在我看起来,更多的是基于一种心理的原因。他烦躁、愤怒,他觉得,算了,我不跟你谈了。其实他就是看了一晚科恩的听证会,实在有一点受不了。而且呢,他也很清楚,表现强硬——老子什么都做不成,只要表现强硬,你们反而会给予赞扬。果然,民主党、共和党还是其它什么党,都给予他这个行为赞扬。你看这个世界上,有时候真没有天理——如果是川普把这个协议谈成了,那大家都会咬上来,说这个有问题,那个有问题。反而他什么都没有做成,大家给他鼓励。

但是,川普并没有因为川金会议的举动得到赞扬而麻烦终结。恰恰相反,现在的麻烦好像还在继续进行。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已经要求60个人左右的名单——要求对川普是不是干预司法进行调查——这涉及到川普的公司,涉及到川普的家人。而对于通俄门的调查,穆勒的报告还没有出来,不知道最终会被披露出什么。但是,有可能会有更多的像科恩这样的人,被叫到国会去听证。当然,我不认为民主党会非常急速地要去弹劾川普,但是会让川普在未来的选择过程中间非常地难受,让他遭到各种质疑——这是完全可能的。

同时,有两个消息是对川普是有利的。第一个,这一段时间,对川普的攻击和批评,并没有使川普的民意下降,反而还有所回升。另外一个是,民主党虽然有这么多的人出来挑战总统席位,但是在我看起来,无论是桑德斯,还是其他的民主党候选人,都不是川普的对手。所以,川普从目前看起来,2020年,他胜算仍然在握,但是,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突然出现一个炸弹,出现一个问题来严重干扰川普?现在还不知道。

中共加码,人质添罪证;享受法治,华为守转攻

当然,昨天大家最关心的一条新闻,还是华为的财务长,孟晚舟向加拿大的政府提出了起诉——起诉加拿大的政府在没有通知她正式逮捕之前,在她进入海关的时候用海关的程序,询问她这样和那样的问题,长达三个小时。本来,询问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是每个国家赋予自己海关的一个特别权力。但是,由于后面有正式的逮捕,而且涉及到引渡令,那就使海关和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这样一种做法涉嫌程序违法——让一个人在没有律师,没有享受沉默权的情况之下接受问话。这种问话违不违背,个人所应有的,法律给予的一些权利?这一招出来,就意味着华为开始主动出击,这样一种主动出击,如果在程序上能够主动证明,加拿大的皇家骑警有所瑕疵,这根本是一个非法的逮捕,那这一个案子就好看了。

当然,在此之前,任正非先生就做出了一些主动出击,而且,从最开始的比较温和的讲法,到了后来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这样的一种行为,他会撤出对美国的投资。以华为公司这样的一个巨量的经济力量,撤出投资,当然是对美国的一种威胁。但是,美国并没有停止在全世界围堵华为的行为,华为怎么办?

我曾经在《点点今天事》里面讲过,我对华为缺乏了解。我对网上和媒体上,和政府所出的各种报告,我也不能肯定和否定。但是,我只是问,华为被指责为一个间谍机构,它的法律依据是否不够充分?这只是一种怀疑,只是一种推理。为什么美国政府会花这么大的一个力气呢?只是基于安全的原因?我们后来发现,也有政治的原因。我最开始讲政治的原因的时候,网友并不同意。但是,现在大家应该相信这一点——美国当然是出于政治的原因,也是出于竞争的原因。

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华为现在又作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今天早上,《纽约时报》披露出来的,华为决定控告美国政府——凭什么没有经过法律认定的情况之下来禁止华为的产品在美国销售?凭什么对华为进行各种围堵的活动?

这个案件好看了,这就是华为的案件一出来,孟晚舟一开始被抓捕的时候,我在《点点今天事》里面讲的——这是一场法律的大戏。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加拿大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任何人在法律面前都保有一种权利,那就是用一切的法律来保护自己合法的权益,企业也是一样的。所以,华为这种举动将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合法合理的么?还是不合法也不合理呢?华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我们应该给予华为一种信心么?坦率地说,现在的诉讼,并没有给我对华为以信心。因为,中国的《情报法》没有修改,因为中国的政治的框架没有走向民主化,没有走向个人可以自由维护自身权利的一种法治的环境。中国还是这么一个专制独裁的中国。在这么一个专制独裁里面所产生的一个企业,我能有多大的信心呢?

你看一看,就是在几个小时之前,中国的官方媒体说,针对加拿大人康明凯的案件的侦讯已经进入了一个实质性的阶段了。已经得到了一些证据,显示出来康明凯有可能涉嫌情报工作、间谍工作。你去看一看,孟晚舟在加拿大的待遇。看一看华为在美国可以告美国的政府。而加拿大的一个公民,他在中国现在被抓了以后,无影无踪,他能够保释在家么?他能够进行那么一种公开的诉讼么?然后在这个时候,你居然宣布案件取得进展,这又跟7号,3月7号华为的记者会,跟华为在美国要控告美国政府,跟孟晚舟在加拿大要控告加拿大政府,在日期上是如此地巧合,这种巧合意味着什么呢?

结语

“这个时代你不要认为自己做对了,你就一定会得到掌声。同样地,对的事情别人也可以看到错误,别人也可以看到你的问题。这个对啦,那另外一个你为什么没有对呢?这个对了,你肯定是一个偶然,或者是这个后面有猫腻。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对和错都要使你承受前所未有的心理的压力。

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信心,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过去几年的一系列错误政策的指引——对民营企业家的打压,对国有企业过度地扶持,用党的意识形态渗透到企业中间,打击外商等一系列的行为。这都使中国人对经济的前景丧失了很多的信心。从宏观来讲,我对美国的经济就是比大家预估的要低一些,主要的问题是经济的调整期到了。川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只是锦上添花,没有从根本上去调整和改变,没有使美国的经济结构更好。

川普并没有因为川金会议的举动得到赞扬而麻烦终结。恰恰相反,现在的麻烦好像还在继续进行。当然,我不认为民主党会非常急速地要去弹劾川普,但是会让川普在未来的选择过程中间非常地难受。同时,有两个消息是对川普是有利的。第一个,这一段时间,对川普的攻击和批评并没有使川普的民意下降,反而还有所回升。另外一个是,民主党虽然有这么多的人出来挑战总统席位,但是在我看起来,无论桑德斯,还是其他的民主党候选人,都不是川普的对手。所以,川普从目前看起来,2020年,他胜算仍然在握。

坦率地说,现在的诉讼,并没有给我对华为以信心。中国的《情报法》没有修改,中国的政治的框架没有走向民主化,中国还是一个专制独裁的中国。在这个专制独裁里面所产生的一个企业,我能有多大的信心呢?
加拿大的一个公民,他在中国现在被抓了以后,无影无踪,他能够保释在家么?他能够进行那么一种公开的诉讼么?然后在这个时候,你居然宣布案件取得进展,这又跟7号,3月7号华为的记者会,华为在美国控告美国政府,孟晚舟在加拿大要控告加拿大政府,在日期上是如此地巧合。”

——何频(@nyhopin)

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

点点今天事 | 何频:国际资金猛入中国,川普力防熊市;紧急法美国会变成什么(20190204)



点点今天事 | 何频:中国股市使希望再升,过度投机制造黑洞,商人失望经济学家看衰的真实与误判;美国动作太急后患无穷,委国重新选举解套;川金终战共识可成,东北亚和平在望(20190225)



点点今天事 | 何频:孟晚舟案件-华为与中共表现两重天,外界不知的内情(20190122)



明镜人物 | 何频:孟晚舟突然起诉加拿大政府;美国围堵有破洞依然没停止(20190303)



新闻时时报|川普前私人律师柯恩作证,更多内幕可能浮上台面(20190227)



明镜焦点 | 柯恩国会听证:我怀疑川普通俄(20190227)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