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明镜火拍 | 点点今天事
习近平身体很差是新的希望?李克强真病还是装病?过几天看另一场大戏!2025制造躲到什么地方了?中国富豪泡沫比股市大
0:00
-20:55

习近平身体很差是新的希望?李克强真病还是装病?过几天看另一场大戏!2025制造躲到什么地方了?中国富豪泡沫比股市大

习近平身体很差北京传言已久,一些人甚至将变革的希望寄托于此,公众看到的却是李克强的身体欠佳,长时间作报告时,习中气十足,李大汗淋漓。 但是,李克强身体真的很差吗?过几天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证据:总理记者会上,李或许变了个样。否则,未来他的权力会更进一步被萎缩。 装病、装死是中国悠久的一种生存技巧。至少2025中国制造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失就是如此,这个消息最开始几个月前由川普在推特宣布的。很明显,中共想讨好川普。 中国人都知道,由政府补贴、政策扶持的中国制造不会不存在,只是更隐密。中国在高科技方面的力量,如同经济力量一样,将会使美国人更焦虑,不只是华为,不只是5G。 中国这一轮股市回升,其实不只是中美贸易协议可成。而是,中共过去一些时间理性调整的结果,包括打击肖建华、吴小晖、王健林、海航。 富豪是中国另外一个危机,他们的泡沫比股市还大。

压抑相权重排坐次,一府两院下主席台

大家好。

最近几天,大家都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身上。一方面是对他个人抱有某一种期望——现在政治的光芒现在太多集中在习近平身上,而很多人对极权和对独裁非常地不满,尤其对习近平的某一些施政和表现出的意识形态有很强烈的反感和抱怨。他们希望在中共内部能够出现一个人物,对习近平形成某一种牵制,至少是带来某一种希望。

李克强最近几天的表现,他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没有给大家一些希望呢?很令人失望。至少是从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的表现来看是如此。有人说从中央电视台的报导里面,看到的都是热烈的掌声,但是在现场的香港记者所传递出来的消息,发现掌声是比较零落。《明报》有一篇报导,标题就说「掌声零落」。而且,李克强不断地有口误,念错一些地方;当然大家更多的人注意到了,他汗珠直流,大汗淋漓,不断地擦汗。这种情况与江湖上传说的习近平身体很糟糕,随时都有问题形成了一个对比。很多对习近平不满的人乐于传说「习近平身体不好」,「撑不下去了」,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但是你看看在公开的场合上,习近平的演讲都长达几个小时,大家可以把那个视频拿出来和李克强进行对照。有时候一个画面或者是一个片段不足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思维状况,或者是记忆力、逻辑能力等等。如果是比较长的时间,那么就比较容易看出来。李克强的身体不好,实际上到他当总理开始,从他的眼圈很黑,人们就开始猜测他身体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一次做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明显反映了这一点。

昨天我做了一个节目,我讲到了李克强作为总理,作为政府的成员,这是第一次被赶下主席台。为了要把他赶下台,包括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包括国家监查委主任杨晓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还有副总理韩正、孙春兰,包括刘鹤,还有几个国务委员肖捷、魏凤和、赵克志,都跟着一起没有在主席台上。大家觉得,这是符合几权分立,政治进步的一个表现。那我就说,那为什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在台上呢?这个有一点说不过去。人家说,那是他以党的身份。那既然是党的身份,难道李克强没有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吗?所以打压李克强、挤兑李克强、羞辱李克强是非常明显的。

装病保身不乏先例,气派风度要看舞台

李克强的身体争不争气,就看天意了。但是他的身体是不是真的那么糟糕,其实也很难说。因为有时候,从政治上我们也看到一点,经常有人出现装病。这个身体不好有时候也是政治上的一种表现。很多的领导干部出现问题的时候,或者是他在筹划什么事情的时候,最喜欢干的一个事情就是住医院。我一些朋友曾经要受处分了,要受处理了,要有麻烦了,这个时候赶紧跑到医院去装病一段时间躲避风头。当然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进党校。进医院和进党校是中共政治上表演的一个基本功能。你有问题了或者权力被拿掉了,只要去党校泡一泡就能免灾。有时候进党校也是更进一步的升级——各有各的情况,要具体分析。

那李克强的身体真的是糟糕到撑不下去了吗?还是就是一个临时的表现,还是要装病?不知道,我觉得还有一个机会,我们来看李克强的状况,就是3月15号李克强的在人大上的一个记者会。我们“明镜火拍”当然会现场直播全部记者会的内容,大家注意收看——仔细看一看,李克强的身体是真的很糟糕还是有一些小毛病,还是他实际上底气十足,只是在那个场景之下,他没办法发挥自己的才干。

因为有一些人呢,很有意思,我一些朋友平时候跟我一起混,好像也看出什么水平。哎,很多年不见了,突然发财了,成为一个大老板了,发现他讲话、举止、行为真像一个大老板;有的人一起瞎混,也没有发现他的政治才干,有一天他当了领导了,偶尔在电视里面或者是在其他媒体里面看到他,还真像一个领导干部。有时候人啊,就要看他的职位,看他的气场,看给不给他表演。所以我们注意看3月15号,应该是更多的表现出李克强个人才干的时候,也是可以多少去观察他的身体状况的一个指标。如果说,3月15号李克强的表现比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身体要表现好很多,神采飞扬,那我们就可以说,李克强实际上跟他的政府报告里面没有提的“2025中国制造”一样,叫装死。

高科技引西方焦虑,制造业恐暗渡陈仓

有人说,这个2025过去至少是连续三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来讨论。结果在几个月以前我们看川普总统的twitter,说中国承认不搞2025了。我们当然觉得,哎哟川普这个说大话了,怎么可能呢?2025是中国的命根子之一啊!是要跟你美国,跟国际社会进行竞争的一个根本政策啊!怎么会轻而易举调整呢?你看,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真就没有看到这几个字。但是,这就意味着中国制造就中止了吗?没有!你看《华尔街日报》魏玲玲报导里面就讲了,写得很好,她说“2025是不见了,但是中国制造还存在”。我没有全部看她的这个详细报导,但是我觉得她一句话就把这个事情给点出来了。中国人呢,就是世界上最有趣的民族之一,很多事情给你揉一揉,搓汤圆一样的。你不知道他在哪一个方面口头答应了,但事实上呢,在另外一套规则游戏中玩。这就是为什么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的时候,中国签了很多协议,但实际上执行的少之又少。其实莱特希泽这句话,不仅是中国在国际签订的协议是这样,那中国的法律、中国的管理条例、中国的宪法,哪有几条有执行的呢?对吧,所以不要看这个2025从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去掉了,实际上用政策的倾斜,用政府补贴的力量,去扶持中国的高科技工业的发展,高科技的研究,这个根本不可能中止——只是说呢,我不去这么说而已。

高科技的竞争,高科技工业的发展,是核心的竞争力,这也就是美国现在表现出特别焦虑的一方面。那么现在针对这个华为,大家现在已经非常清楚了。华为有它的原罪,华为有很多的作为,一个西方人应该有的一种安全的担忧。但是另一方面呢,也是华为的技术出乎西方意料之外,或者说西方有些国家已经承认华为的5G技术就是超过别的公司。

最开始我点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说,华为有可能有一点点技术吧?被网友一顿臭骂。现在不是我说了,现在是欧洲自己的公司出来说了,或者是美国自己,一些公司或者是一些人物显示出来了——中国的华为技术确实是有某一种竞争的优势。这个才使美国产生了一种焦虑。这个当然,从背景来讲是政治,就是长期的竞争力。

我们要把握住中美关系的发展,最主要的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美关系的长远的一种竞争。把握了这个关系以后,你就会知道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妥协,要让步。但是,从长期来讲,这些妥协和让步是阶段性的。那我跟大家讲过,中美贸易协定会达成,而且我最开始,很早的时候就点出来说,不但中国的习近平要达成,不能打这场仗,因为实在打不起,而且我说川普总统也着急,要达成这个协议。这又是被网友一顿臭骂。

但是,你看看,就是几个小时之前,CBS还是什么频道就讲了,“川普总统急于达成贸易协定,因为他要让股市上涨”。你看看,这些话《点点今天事》都点过了,而且点了很长时间,对不对?那我当时点的时候,大家都反对。现在去反对一下CBS啊?

这种说法呢,其实在《点点今天事》点过以后,已经成为华尔街的共识,已经成为美国精英的一种共识。不管川普总统现在面临政治上多么焦头烂额,能不能把他弹劾,我觉得这个还未必。按照我跟朋友们的讨论,我相信朋友们的一些判断和我自己的判断。我认为呀,现在的弹劾,不是法理通不通过的问题,而是说,如果弹劾完了以后,让一个更强有力的右翼思想的彭斯上来以后,可能更是民主党难以竞争的一个对手。川普就已经非常强了,但是,川普漏洞也很多,破绽也很多,民主党或者是反对川普的人都很容易找到他的毛病和问题,进行一番缠斗。彭斯就要严谨很多,要有力很多,他的毛病比较少,这个人听说很严谨,有人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右翼领导人。所以,政治凌迟有可能是要采取的一个方式。很早以前,我就跟我的网友私底下聊过这个问题,当时网友还吓一跳。现在大家应该都看到了这一种状况。

但是,这个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还是川普总统希望美国的经济保持一种不断上涨的势头。那其中呢,中美贸易谈判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这个我认为呢,是可以达成协议。所以,对于结构性的变革,对于2025这些事情呢,也不可能通过谈判一下子去解决它——要完全消灭2025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说,2025现在来讲是一个装死的计划。

我从推特上面,从海外的社交媒体上面看到,很多人因为非常讨厌中共的这个政治体制,也讨厌习近平的现在很多的意识形态做法,他们对中国的民主和自由有非常好的期待。所以,他们在心里面也不愿意去接受中国政府的某一些调整和修正,因为那实际上是有利于中共巩固政权,同时也使中共很强有力的竞争力,这个很多的反共人士不太承认。实际上中共的高科技的技术发展,除了偷,除了强迫外企进行技术转让这两招——大家都已经批了很多,我也批了很多,还有一种就是自力更生,自己发展。一个是,中国有一个科技产品的消费市场,刺激了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是中国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有的是从美国,从欧洲留学回去了;有一些,确实是土生土长。而且,现在有一些高科技的技术,不像大家想得那么一种神秘。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或者是有绝顶聪明的人——中国不缺绝顶聪明的人,中国普遍比较聪明,绝顶聪明的人,也是不少的——他们会在高科技的发展方面有强有力的竞争力。

有人说,讲政治模式,以前有一个「华盛顿共识」,有一个「北京共识」。「北京共识」就是中国模式。「华盛顿共识」就是民主、自由、市场经济,那「北京共识」就是一个低人权、高发展模式。事实上这些年证明了一点:低人权,它确实获得了高发展,这个跟大家所理解的市场经济才能够培植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是不是有了一些差别?那么,中国现在的法制环境很糟糕,中国的科技环境从整体上来讲也非常地糟糕,教育环境也很糟糕。但是,以国家之力全力以赴,来发展高科技的行业,中国是完全有基础,完全有竞争力,甚至在某些领域要领先美国的。在人工智能和5G方面,大家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其实,在很多领域里面,再过几年时间,美国真要比现在还焦虑。所以,对于美国来讲,要围堵中国,要跟中国进行一种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是完全可以预见到的。

调控理念趋于稳健,中共手段不全胡来

而且,在中国的这个增长过程中间,大家要注意一点,昨天还是前天我在节目里面讲的,就是中国有一批技术官僚。这批技术官僚给最高的决策层会提供一些专业的意见。这些意见有时候是很糟糕的,但有时候也是很好的。我举个例子来说,中国的股市。我在讲中国股市要回升的时候,遭到大家的批评,因为大家都比我真切地了解中国股市的真正的情况:一方面,这个股市投机都太厉害,太喜欢钻空子;另一方面,中国的政策和法律老是变来变去,行政干预能力更强,然后,中国的这个企业造假太多。

而且,不但企业造假太多,中国的纸上富豪也太多。动不动几十亿,上百亿上千亿。其实,那些人都是纸上富豪。《华尔街日报》有一篇文章,说中国很多新贵是纸上富豪,我完全同意。因为我的一些朋友,我知道嘛!你问他的钱,一看报纸上的排名,网上排名,都是多少多少亿。但是,实际上他能够动用的现金很少,很有意思。他们也不愿意释放自己的股票,怕失控。所以,在股市里面,用股票来抵押贷款的情况很多。这样的话,给企业,给这个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中国的股市能不能保持一个持续性的回升,我也没有把握,我也不敢作出这个预言。只是原来的时候,我认为大家低估了中国的股市。

但是,中国的股市,我之所以认为被低估了呢,因为我发现,中共去打压肖建华,打压吴小晖,不仅仅是出于他们权贵内部的利益争夺,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要打击泡沫经济的高速增长——包括打压王健林,都是这个原因。这一次,对于中国经济的调整过程中间,他们并没有像上次温家宝那样用四万亿去刺激这个市场。这次,没有给房地产或其它方面打强心针,要给它刺激起来,都没有。它反倒让经济结构进行温和的调整。这样一种温和的调整,就避免了像有些经济学家夸张所讲的,出现断崖式的崩溃。这样一种温和的政策,为中共经济的面对危机奠定了基础。为经济的回升,奠定了一些良性的基础。所以,大家看这个事情啊,一定要从多方面地看——除了国际政治,国际经济联合在一起,中共领导人利用这个技术性的思维,也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不堪。

结语

“李克强没在主席台上,大家觉得,这是符合几权分立,政治进步的一个表现。那我就说,那为什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在台上呢?这个有一点说不过去。那是他以党的身份呢?那既然是党的身份,难道李克强没有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吗?所以打压李克强、挤兑李克强、羞辱李克强是非常明显的。

从政治上我们也看到一点,经常有人出现装病。这个身体不好有时候也是政治上的一种表现。很多的领导干部出现问题的时候,或者是他在筹划什么事情的时候,他最喜欢干的一个事情就是住医院。我一些朋友曾经要受处分了,要受处理了,要有麻烦了,这个时候赶紧跑到医院去装病一段时间躲避风头。

中国人呢,就是世界上最有趣的民族之一,很多事情给你揉一揉,搓汤圆一样的。你不知道他在哪一个方面口头答应了,但事实上呢?在另外一套规则游戏中玩。这就是为什么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的时候,中国签了很多协议,但实际上执行的少之又少。

中国现在的法制环境很糟糕,中国的科技环境从整体上来讲也非常地糟糕,教育环境也很糟糕。但是,以国家之力全力以赴,来发展高科技的行业,中国是完全有基础,完全有竞争力,甚至在某些领域要领先美国的。在人工智能和5G方面,大家就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其实,在很多领域里面,再过几年时间,美国真要比现在还焦虑。

这一次,对于中国经济的调整过程中间,他们并没有像上次温家宝那样用四万亿去刺激这个市场。这次,没有给房地产或其它方面打强心针,要给它刺激起来,都没有。它反倒让经济结构进行温和的调整。这样一种温和的调整,就避免了像有些经济学家夸张所讲的,出现断崖式的崩溃。”

——何频(@nyhopin)

背景资料和相关报道

点点今天事 | 何频:李克强的功能多大,习近平不让他扮演周恩来温家宝;江泽民乱批示褚时健受难(20190305)


点点今天事 | 何频:华为谍影,中国与西方的核心之战;川普又得到了一个有利筹码,中共如何报复波兰(20190111)



今天大新闻 | 马聚 刘屏 安华:李克强大冒虚汗,不再弹2025中国制造狂想曲;上中共信用黑名单,坐飞机乘高铁难;习近平铁腕治疆,竟要输出新疆模式(20190306)



华尔街导报 | 李克强擦汗撑残局;“中国制造2025”没了!华为5G合同量冠全球;褚时健去世;川普要取消印度最惠国待遇(20190306)



华尔街焦点|李克强要地方勒紧腰带,只字未提《中国制造2025》(20190305)



明镜焦点|打脸川普放弃说,中国公布“中国制造2025”有关经费(20181112)


0 Comments